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山西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时间:2023-03-15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山西代表团团长蓝佛安、副团长金湘军发言,副团长罗清宇、王拥军、张吉福、吴伟参加。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蓝佛安在发言中说,完全赞同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贯彻国家重大政策取向,是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具体化、方案化、项目化,彰显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以有力举措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担当作为,以务实作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明导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按照两个报告要求,认真做好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蓝佛安说,过去一年,我省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宏观调控措施,顶格执行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强化政策集成配套,制定实施我省稳经济、稳工业、服务业恢复发展、促进民间投资、市场主体倍增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多措并举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多项预期性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克服重重困难中交出了优秀答卷。同时,坚定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以增产保供稳价的坚决行动,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为稳定全国经济大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物价提供了重要支撑。新的一年,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切实抓好扩大内需、产业转型、能源革命、科技教育人才、特优农业发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党建引领保障等重点工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强化狠抓落实鲜明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主动对接落实好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提出的重要政策、重点改革、重大项目,着眼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扬优势,围绕打基础、增动能、优生态、惠民生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谋划推动重大项目和重点改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金湘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成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提升我省特优农业品牌效益和产业竞争力,把改造提升优势产业与发展壮大战新产业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山西作为,提升山西在全国分工中的地位作用。要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让三晋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

金湘军表示,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国家宏观政策取向,完全同意。计划报告和草案围绕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从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入手,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宏观调控有质有效,稳定经济有策有方,深化改革有力有序,必将有力推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有力推动我国经济整体回升、全面回升、加快回升。预算报告和草案强化“财”服务于“政”的意识,落实党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预算收支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相适应,符合预算法规定。注重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必将提升政策整体效能,促进我国经济整体好转。金湘军就国家支持我省释放煤矿先进产能、建设现代煤化工基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修复、增加专项债券规模等提出建议。

代表们完全赞成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一致表示,两个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数据详实,分析形势客观全面,部署任务措施有力,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大家围绕落实报告要求,结合山西实际,就加快制造业振兴、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力推动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促进就业增收等提出意见建议。(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