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山西发布“十四五”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

 时间:2022-09-13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西省“十四五”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省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工业固废产生强度下降,大宗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利用量达到2亿吨以上,冶炼渣、脱硫石膏等固废综合利用率达73%,赤泥、金属尾矿综合利用水平有效提高,促进工业资源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

我省将推进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实施科技引领战略,加大产学研用结合,加大与清华、北大、中国矿大、太原理工、山大等高校的深度合作,支持高校在我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加大固废资源基础研究,支持高校综合利用科研成果在我省组织中试,支持高校以科研成果在我省综合利用企业技术或专利入股,快速提高我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鼓励产出固废大型企业重组综合利用中小企业,发挥大企业资金、人才、管理优势,通过兼并重组、入股控股、联营合作等方式,发展混合股权结构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壮大综合利用产业规模。

我省鼓励大型钢铁、有色金属等企业与再生资源加工企业合作,建设一体化大型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绿色加工配送中心。推动长治、晋城、临汾、运城、太原等地区废钢产业回收、加工、处置等流程规范化、一体化发展,加大对吕梁、晋中等地区支持力度,推进废钢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提高集约化加工经营水平和废钢铁加工质量,促进废钢铁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

结合钢铁、石化、建材等重点行业特点,我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改进产品设计,创新生产工艺,推行精益管理,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最大限度减少固废产生。(许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