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县政府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WJ-2019-0010
发文字号交政发〔2019〕10号 发布日期2019-12-08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十四五”规划编制
标题关于印发交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宏观经济 成文时间2019-11-22

交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交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

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交城县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科学制定和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关系我县未来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吕政发〔2019〕11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立足交城实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明确“十四五”的总体思路、基本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着力解决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全县未来五年发展提供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

  二、编制原则

  1、坚持遵循发展规律。规划编制工作要始终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坚持把握发展规律,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既要有前瞻性眼光,充分把握未来发展机遇与战略空间,又要立足发展实际,与交城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相结合,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坚持把握区域特色。规划编制过程中,既要注重全面发展,更要理清关键重点,既要注重宏观形势,更要聚焦区域特色。牢牢抓住我县特有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突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研究,重点谋划,集中攻关,描绘有重点有特色的宏观战略蓝图。

  3、坚持规划相互衔接。规划编制既要服从国家、省、市总体战略布局,也要把握与全县各专项规划的关系,各专项规划编制要将国民经济总体规划作为重要基础,同步部署、同步研究、同步编制,做好统一衔接,相互支撑。

  4、坚持开放性与民主性。充分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采用征求意见、专家咨询等有效方式,组织和动员专家学者、社会公众、代表委员等各领域人员参与到规划编制中来,使规划的编制过程成为形成共识、统一思想和统一行动的过程。

  三、重点任务

  围绕建立全县“十四五”规划体系,协调组织和统筹推进本县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一)做深做实前期研究。紧紧围绕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组织开展一批事关全县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重大课题研究,为编制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空间规划提供支撑。(县发改局牵头,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二)编制总体规划。编制交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明确全县“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总体规划是编制各类专项规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和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其它规划必须符合总体规划的要求。(县发改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三)编制专项规划。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细化落实纲要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编制一批县级“十四五”专项规划。县发改局会同县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编制目录清单,报县政府审定后实施。(县直有关部门牵头,县发改局综合协调)

  (四)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以全县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细化落实县规划纲要提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聚焦空间开发强度管控和主要控制线落地,统筹协调各类空间管控手段。(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四、时间安排

  参照省、市总体安排,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期课题研究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2月)。2019年11月,起草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议准备工作。12月,采用公开遴选方式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集中攻关。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同时开展前期研究工作。2020年3月,形成一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同步开展专项规划申报工作,启动“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起草工作。

  第二阶段:“十四五”规划思路研究阶段(2020年3月—2020年6月)。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前期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交城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的起草工作,提出纳入基本思路的重要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从本地、本领域实际出发,研究提出各项“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并报县发改局,特别是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研究提出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和重点民生项目。

  第三阶段:“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阶段(2020年7月一12月)。按照县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在基本思路的基础上,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召开“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听取基层建议,完成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研究起草工作,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企业家和群众团体意见建议。报请县委、县政府批准的规划,须事先与我县规划《纲要》进行统筹衔接,衔接重点是规划目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

  第四阶段:审议发布阶段(2021年1月至2021年6月)。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汇报,根据审议意见,修改形成规划《纲要草案》,报请市发改委予以衔接。将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根据人大代表审议意见修改形成规划文本正式印发,并报市发改委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交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安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县直有关部门是县级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责任主体,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细化落实县规划纲要对重点领域和空间治理发展战略、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要求,切实强化专项规划的支撑作用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做好规划衔接工作,形成齐心谋发展、合力编规划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规范编制程序。规划编制实施必须要有规范化的程序,起草、衔接、论证、审批、发布等程序要制度化。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排好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高规划科学性;要创新规划的表达方法,增加规划可视性;要扩大民主参与、广开言路,充分借助现代信息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争取使规划编制过程真正成为汇聚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

  (三)强化工作保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相应制定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专班,组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规划编制队伍。“十四五”相关规划(含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课题研究等工作所需经费,由县财政予以保障。此外,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规划编制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支持。

  附件:1、交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名单

     2、交城县“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

  

  附件1 

  交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潞萍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组长:李佃忠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权 斌    县委常委、副县长

      王守国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郭 强    县政府副县长

      权扣维    县政府副县长

      张富平    县政府副县长、水利局局长

  成 员:闫建明    县政府办主任

      王廷宏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游婕妤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温国华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郑瑞林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武 伟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寇拥军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李志武    县民政局局长

      刘建军    县司法局局长

      高 鹏    县财政局局长

      王向前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田秀云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薛耀刚    县住建局局长

      张五宁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程学武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吴红清    县林业局局长

      李东维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翠文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宋 麟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程通彦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韩 谠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曹永卫    县统计局局长

      张联国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张学强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韩 哲    县能源局局长

      韩向党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杨晓峰    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郑瑞林同志兼任。

 

 

  

  附件2

  交城县“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

  1.“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变化的趋势特点和交城县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影响研究

  2.“十四五”时期交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基本定位和总体目标研究

  3.“十四五”时期交城县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研究

  4.“十四五”时期交城县能源革命综改改革试点研究

  5.“十四五”时期交城县融入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研究

  6.“十四五”时期交城县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新思路研究;

  7.“十四五”时期交城县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研究

  8.“十四五”时期交城县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

  9.“十四五”时期交城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

  10.“十四五”时期交城县提升实体经济和发展先进制造业思路研究

  11.“十四五”时期交城县优化营商环境研究

  12.“十四五”时期交城县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13.“十四五”时期交城县补齐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法治等)短板,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