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22-92723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22〕28号 发布日期2022-10-12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标题关于印发交城县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教育 成文时间2022-09-2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部门:

《交城县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城县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

为推进我县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做好迎接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晋教语函〔2016〕3号),吕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吕梁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完成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通知》(吕语发〔2022〕2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增强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城市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力争2022年一次性通过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

二、工作评估范围及方法

县直机关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及公共设施四大领域。

1.党政机关:定点检查政府办公室、人事行政主管部门、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随机检查一个乡镇(街道)。

2.学校:随机抽取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和普通高中各一所。

3.新闻媒体:定点检查电视台、政府网站;随机检查电视台的一档新闻节目、一档专题节目、三条自制广告;电台的任一档以播音为主的15分钟节目,抽看政府网站三个以文字为主的页面。

4.公共服务行业及公共设施:随机检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公司;随机检查一家银行或医院、邮局;随机检查一家大型商场、宾馆或一个旅游景点;随机检查繁华商业街的店铺招牌和广告用字情况,街(路)牌、公共交通站名牌、公共设施标志牌、交通指示牌各三处。

三、评估内容

语言文字管理工作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包括语言文字工作的综合管理、普及普通话和社会用字管理三个方面。

1.综合管理包括组织领导、工作机构、管理措施、法制建设、宣传工作。(80分)

2.普及普通话重点考察党政机关、广播电视、学校和公共服务行业普及普通话的情况,包括制度建设、措施以及公务员、教师、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公共服务行业的特定岗位人员的普通话水平。(100分)

3.社会用字重点考察党政机关、学校、报刊、电视台、公共服务行业用字规范制度、措施,以及公务活动、教育教学活动、报刊、影视屏幕、公共服务行业和公共设施的用字情况。(100 分)

评估工作总分为280分。总得分182分以上为合格;其中,综合管理应不低于42分,普及普通话应不低于70分,规范使用汉字应不低于70分。

四、评估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10月上旬)

县政府召开迎评工作动员会议,全面部署迎评工作。各迎评单位召开本单位的工作动员会议,增强迎评意识,了解迎评内容。各单位要在本单位显著位置悬挂“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运用”方面的标语,特别是电视台等单位要通过电视专题片、新闻报道、公益广告等方式,大力营造“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书写”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工作开展阶段(2022年10月中旬—11月)

各有关单位根据《山西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试行)》,建立健全本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制度,逐条对照,逐项完成,完善本单位的各种档案资料。

根据《山西省普通话测试指导用书》,对本单位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进行多形式的培训,认真做好本单位工作人员普通话测试的报名、测试、领证等工作。

第三阶段:自查整改阶段(2022年11月下旬)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县语委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迎评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第四阶段:迎接验收阶段(2022年12月)

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县语委向吕梁市语委、山西省语委写出书面申请,接受评估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重要意义,在本单位积极开展动员大会,切实增强迎评工作的责任意识。成立领导机构,针对此项工作专门研究部署,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强化档案建设。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山西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试行)》,建立健全本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完善本单位的各种档案资料。档案建设既要美观大方,又要方便查阅。档案整理要实现“三专、五统一”,即专人、专室、专柜,统一档案盒、统一正侧封格式、统一封皮格式、统一盒内目录样表、统一装订格式。

(三)加强督导检查。县政府办、县语委办协同有关部门,于2022年11月下旬对全县迎评单位的档案建设、目标职责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及早谋划、措施得力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进度较慢的单位,给予警告,对连续两次督查排名后三位的迎评单位给予全县通报批评。

本文件由县教育科技局负责解读。

附件:山西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及评分

政策解读: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印发交城县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教育科技局  语委办  0358-352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