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21-20654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21〕42号 发布日期2021-12-21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标题关于印发交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建设规划 成文时间2021-12-08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县城品位,促进交城县经济社会和转型跨越可持续发展,根据《山西省园林城市(县城)标准》和《吕梁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吕办发〔2021〕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交城县“十四五”规划总体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实施“四创战略”、打造“四张名片”的总体安排,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原则,构建绿色生态宜居文明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打造宜居宜业的省级园林县城。

二、总体目标

2021年12月底完成省级园林县城宣传发动工作,2022年2月完成绿地系统相关规划并完成报批,2022年3月基本达到创园标准,完善相关创园绿化制度建设,达到创园相关指标标准,2022年成功完成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及考核验收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编制县城规划,严格实施规划管理。

完善的绿地系统规划是创建园林县城的基础,是县城绿地合理增长的保障。在现有基础上完善《交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加快《绿地系统规划》编制,严格实施县城绿线管理制度,加强绿线管控,按照《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12号),做好绿线公示和公园绿地绿线界牌设置工作,建立和完善县城黄线、蓝线、紫线管理制度,确保县城规划、建设规范有序。

(二)大力推进绿化建设,构筑县城绿化体系。

保护现有绿地,优化县城绿地布局,科学开展绿地建设,采用拆违增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建设各类县城绿地,保持县城绿地逐年增长,使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绿地面积等均达到创园指标。对南环路、高速引线、迎宾路隔离带及部分绿化节点进行提升改造,大力推进交城县城区山体绿化工程、交城县县城磁窑河河道生态综合治理、2020年龙山大街磁窑河桥至夏家营道路景观绿化,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绿地、基础设施功能布置,启动配套“口袋”公园建设。

(三)着力加强绿化管控,保护城乡生态系统。

健全园林绿化专职管理机构,建设园林绿化信息平台。加强园林工程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指导园林工程造景艺术和施工技术。加强新技术、新材料和植物新品种的研发培育,推进园林科技创新。加强县城规划区内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保护和利用县城现有绿地。开展县城生态评估,加强县城自然山体、水系、废弃地、林地的保护和修复,建立县城生态修复项目库,完善县城生态修复工作监管制度。提高对自然山水资源、人文历史资源、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水准。注重提升县城绿化建设水平,把县城森林、山水等绿色生态资源与人工园林景观融为一体建立多样化的生态系统。

(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维护,确保县城容貌达到创园标准。把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作为创园的重要内容,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城市节能减排工作。确保2021年底县城容貌达标,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达到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6%,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道路完好率达到97%。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提高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推进节能减排,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达到25%,制定推广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政策措施,到2021年底节能建筑比例达到100%。

(五)收集充实台账资料,完善创建工作档案。

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县城园林绿化设计、建设和管理规范化,重点收集、归档近几年涉及创园46项指标的档案资料,做到数据准确、逻辑合理、条目规范、资料完整,工程建设改造要有前后照片对比,充分体现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过程和实际。公园和绿地建设项目需要提供从立项、设计方案、方案批复、施工合同到竣工验收等一系列资料。园林绿化财政投资需要提供财政年度计划表、财政拨付凭证和项目合同。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垃圾处理和供水化验等要求提供每日报表,并提供监督单位监督检测报告。行政审批事项要求做好总表、分类详表、卷宗和事后监管相关资料。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部署,宣传发动(2021年11月-12月)

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标准包括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等六大类46项指标,其中绿地系统编制实施、绿线管理、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县城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6项为一票否决项。要对照《山西省园林城市(县城)标准》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梳理创建指标,明确责任分工。成立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动员大会。各有关单位按照责任分工,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和分析总结,巩固和优化已达标项目成果,对暂时未能达标的项目要积极寻找差距,查出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原由,拟定整改方案。

(二)全面推进,重点突破(2022年1月-2022年5月)

根据《山西省园林城市(县城)标准》目标任务,对已经达标的项目进一步巩固成果,对未达标的项目,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资金投入,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建设、整治和提高。对个别指标要求较高、整治规模较大、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项目,要创新手段,拟定可行性改进方案和实施时间表,分项落实,缩小差距。

(三)申报迎检,总结提高(2022年5月-2022年12月)

按照省级园林县城评审程序的要求,认真抓好迎检筹备工作,精心准备申报材料和遥感测试基础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审查,协助完成问卷调查,周密布置实地考查线路及内容,全面落实综合评审,充分展示我县在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突出特点,确保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测评考核。重点是配合做好材料审查、问卷调查及暗访、达标初审、实地考查、综合评审等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成立交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领导组,具体负责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相关工作,按照实施步骤,根据责任清单,确保如期完成责任目标。

组  长:宋志江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 组 长:权 斌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成  员:连育茂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廷宏  县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县文旅局局长

          高 鹏  县财政局局长

          曹永卫  县发改局局长

          张联国  县卫健局局长

          闫建明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韩向党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郝建宝  县人社局局长

          左利军  县住建局局长

          张五宁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程通彦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梁海明  市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局长

          张学强  县交通局局长

          张文举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任勤林  县委编办主任

          李志武  县林业局局长

          贺争明  县水利局局长

          张继国  天宁镇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城县住建局,承担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左利军同志兼任。

(二)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加强协作,狠抓落实。各相关单位需认真对照山西省园林县城创建标准和创园责任分解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内容和责任目标。

(三)深入宣传,广泛动员。积极利用公益广告、新闻媒体、信息平台、专题活动等载体,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创建宣传活动,普及园林县城创建相关知识。大力倡导全民绿化,深化认建认养活动,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好做法、好经验,激发全民参与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营造社会共建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投入,保障资金。建立以政府投资为主,各方筹资为辅的多渠道、多层次投资体系。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实行“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政策,确保国家、集体和个人投资园林绿化产业协调发展。

(五)科学创建,提高水平。严格按照省级园林县城标准进行县城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通过创建,使我县园林建设、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附件:交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指标体系责任分解表

政策解读:县住建局《关于印发交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住建局  园林股  0358-260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