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21-0004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21〕4号 发布日期2021-03-17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生活污水
标题关于印发交城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含住房) 成文时间2021-03-04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城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城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城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21〕6号)文件精神,打好全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战,结合我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内容,到2022年实现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目标,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市政府年度任务和攻坚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全县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二)总体目标

  围绕全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总体目标,我县全面启动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2021年,完成庞泉沟镇、夏家营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建制镇累计达到3个。2022年,完成西社镇、水峪贯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建制镇累计达到5个,实现我县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

  二、重点任务

  (一)2021年任务

  1.出台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长效机制方案;建成建制镇污水治理信息管理平台;强化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市场化运营和监督管理,形成设施管网完善、监管维护到位、运行稳定达标的建制镇生活污水长效治理机制。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2.抓好我县庞泉沟镇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建成三座污水处理站2021年投入使用。

  3.启动夏家营镇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夏家营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相关资料。完成水峪贯镇、西社镇等2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4.到2021年底,力争完成庞泉沟镇和夏家营镇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初步建立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长效机制,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

  责任单位:庞泉沟镇、夏家营镇、水峪贯镇、西社镇

  (二)2022年任务

  1.完成西社镇、水峪贯镇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配套管网建设。

  2.强化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市场化运营和监督管理,形成设施管网完善、监管维护到位、运行稳定达标的建制镇生活污水长效治理体系。

  3.到2022年底,力争完成全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实现全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覆盖。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水峪贯镇、西社镇

  三、工作要求

  (一)合理确定建设规模

  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应按近期规划人口进行设计,综合考虑未来将周边村纳入处理范围的因素,预留远期规划用地。

  (二)科学确定处理模式

  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应选择低成本、易管理、运行可靠的处理模式。工艺标准上,必须严格遵循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污泥处置、管理控制“五大环节”原则,生物处理环节可采用诸如A2/O及其变型工艺等活性污泥法、MBBR等复合生物法;深度处理环节可结合项目特点、排放标准及再生水回用要求,进一步采用诸如絮凝沉淀过滤、反硝化滤池、臭氧活性炭等工艺。处理规模在500m3/d及以下的,可采用地埋式一体化设备。处理规模在500m3/d以上的,可对构筑物形式和一体化设备进行技术经济比较,灵活选择建设模式。

  (三)严格执行出水排放标准

  全县新建和提标改造后的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出水水质执行《山西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14/1928-2019),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执行地表水V类排放限值,其他指标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的排放限值。

  (四)同步实施管网配套

  生活污水处理厂(站)、污水收集管网同步设计、建设、投用。管网设计应包括主干管网、支管网和入户管网。按照“十个必接”(即机关、学校、集中居住小区、农贸市场、旅馆、饭店、澡堂、非化学工业集中区、主要街道商铺、完成改厕改浴农户)原则,加快推进建制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提高管网覆盖率,做到污水应收尽收。

  (五)创新建管模式

  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要参照《山西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积极探索实行市场化运作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县政府统一制定设施方案与工作计划,落实责任,明确职责,统筹推进。县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负责领导组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薛耀刚同志兼任。各建制镇作为实施主体,要积极认真做好现状调查、征地拆迁、施工现场准备等工作。建立高效务实的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二)明确职责分工

  县住建部门负责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日常管理。发展改革部门负责项目立项,做好项目库储备,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政府债券支持,建立和完善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收费制度。财政部门负责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运营的资金筹措,自然资源部门负责保障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的土地供应,及时审批用地手续。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加强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水量的监督检查工作。税务部门负责落实对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企业的税费减免政策。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大资金投入

  政府要加大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建设运营经费必须纳入财政预算,并按进度及时拨付到位。同时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采取PPP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维护。对具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条件的建制镇,探索建立生活污水处理收费制度。

  (四)强化监督检查

  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建制镇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建制镇要建立完善的监管、考评、奖惩机制,定期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县领导组将对各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建成运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情况通报,对工作进展缓慢、政策措施不落实的给与批评,责令整改。

  县住建局关于《关于印发交城县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政策咨询:住建局  人居办  260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