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20-0073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20〕73号 发布日期2020-11-30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农业产业
标题关于印发交城县2020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时间2020-11-20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城县2020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交城县2020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城县2020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措施,为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持续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充分发挥产业带贫作用。现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县情,突出特色,通过“一乡一园区、一村一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化“五有”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带贫益贫作用,推进产业持续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特色产业项目建设

  1.农村人畜分离工程

  计划任务:在全县十乡镇范围内,以村委组织牵头整村实施的人畜分离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新建圈舍给予补助。

  扶持政策:县财政一次性补助,标准为300元/平米。

  2.食用菌产业

  计划任务:重点扶持庞泉沟镇、会立乡、东坡底乡袋装菌棒大棚吊袋木耳种植。扶持合作社统一经营集中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菌棒每户补贴不多于2000棒。

  扶持政策:对已建大棚并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且与贫困户建立了股份制利益联结机制的,给予合作社新购买菌棒扶持补贴,每棒补助1.5元。

  (二)推进产业化升级

  1.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围绕全县特色产业壮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社会融资等方式积极扶持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扶贫效果好的龙头企业。重点支持鑫源鑫、老农民、天骄枣业、如金生态园、碧洲农牧、天汁然等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示范园和示范基地,带动全县产业基地发展壮大,提高农产品加工量和销售收入。

  2.壮大村集体经济。从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中切块安排一定数量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身发展产业项目,或入股发展良好的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3.推进“一乡一园区、一村一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合作社、农户参与的乡级产业园区建设和村级产业基地建设,出台园区和基地建设奖补政策,推进建设进度。

  4.重点打造精品名牌。支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认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以及申报和推介驰名商标。重点在农产品精深加工、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加工、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上培养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是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主体,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采取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等形式,将今年目标任务层层明确、细化到人,确保高标准完成今年计划任务。各相关部门是产业扶贫工作的监管单位,要切实强化监督、指导、服务职责,采取定期督查通报的办法,掌握工作进度、发现存在问题、强化推进措施。县财政局重点负责扶持资金的切块到乡镇和监管使用,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和切块到县的扶贫资金,加大县级财政资金投入。进一步健全金融扶贫政策,创新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在产业扶贫上的助推作用,不断完善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机制,构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扩大产业扶贫贷款范围,破解发展难题,全面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三)加强科技培训和推广。创新科技服务机制,鼓励科技人员到贫困村领办科技企业,承包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服务;依托县农技推广中心、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平台,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的培训实现全覆盖;建立扶贫企业、合作社带头人培养制度,提高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

  (四)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参加吕梁名优功能食品展销会,以及国家、省举办的各类展销推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销、外出展销以及“五进九销”消费扶贫等多种途径,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关于印发交城县2020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