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20-0065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20〕65号 发布日期2020-10-16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实施方案
标题关于印发交城县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教育 成文时间2020-09-30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城县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城县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城县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总要求,深化我县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高中职学校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20〕55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总体思路,围绕市委大培训战略和县委脱贫攻坚计划,全面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劳动者持证比率,统筹高效利用吕梁市职业中专学校和县职业中学培训资源,深化我县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适应交城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为我县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活动安排

  (一)培训对象。包括“党支部+合作社成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农村劳动力、各类返乡创业人员等。培训规模:500人。

  (二)培训时间:2020年9月--12月

  (三)培训内容。落实《山西省职业技能培训规范》标准要求,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总目标,重点开展化工、大数据及我县经济发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培训:

  1.加强名特优功能食品、特色农产品培育、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技能培训,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和专业建设,构建完善培训体系。

  2.加强旅游服务与管理、大数据产业、庞泉沟白酒酿造、化工、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培训。

  3.加强新型现代职业农民培训,开展新型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电子商务等技术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创新观念、法律观念、诚信观念、科技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等。

  4.加强服务业技能培训,打造符合我县文化特色、地理优势、产业优势的文化培训品牌,通过品牌塑造,提升务工质量和收入。

  5.加强本地经济主导产业相关专业培训,结合交城职中专业优势在美容美发、汽修、化工、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培训。

  (四)培训形式。县职业中学校对接吕梁市职业中专学校,以课堂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传统教学与现代培训相结合,开展“菜单式”培训。鼓励创新培训方式,采取“沉下去”“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鼓励深入乡镇村、小区、企业、合作社等基层一线开展职业技能指导和培训;可以到县职业中学校进行集中学习授课,随后进行实操训练或现场观摩学习。在培训过程中,县职业中学校对接吕梁市职业中专学校,共同成立教学教研科研小组,对培训内容、培训教材和培训方法进行课题研究,并在培训过程中打造本校的特色专业。教师要在培训过程中深化学习,形成以讲促学、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五)责任分工。

  1.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扶贫办组织200人

  培训范围:农业实用技术、美容美发、电工、厨艺、插花、老年及婴幼儿护理、旅游、电子商务等。

  2.县工信局组织200人、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100人

  培训范围:化学工艺、机电、计算机应用、大数据产业、文秘写作、企业管理等。

  (六)师资保障。以吕梁市职业中专学校和县职业中学校现有教师为主,学校之间根据专业情况相互聘用,实现教师资源共享。对于短缺的专业课教师,可外聘其他高校专家教师、社会能工巧匠、“双师型”教师等高级技能人才,也可将现有其他专业课教师采取送出去的方式,进行农村实用技术专业培训。

  (七)证书颁发及考核办法。县职业中学校对接吕梁市职业中专学校等相关发证部门给学员考核并颁发技能等级证书,把考证持证纳入培训考核的基本指标体系,把合作社成员持有“培训合格证+职业资格证书”作为考核合作社的重要指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交城县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等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佃忠任组长,教育局、人社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县职业中学校具体对接吕梁市职业中专学校,组织培训。

  (二)明确职责分工。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定期对学员进行统计报送并进行业务指导;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工信局、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提供具体培训需求和培训人员,并对培训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县职业中学校负责对专业课教师进行统筹协调,提供培训场地、食宿以及相关教材购买、课程设置等,并组织对承担培训任务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各单位在对接培训需求时,一方面要重点对接我县经济发展主导产业,科学设置专业、课程,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职业中学特色专业优势,安排骨干教师领衔承担本次培训任务。

  (三)落实经费保障。培训经费按照《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高中职学校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20〕55号)要求,根据实际培训任务完成量核算后直接下拨到承担培训任务的学校。各工种培训时间原则上为7天(3天理论课程,4天实操课程),每天培训不少于8学时,人均经费不超过1000元。培训经费主要包括:教材、教学耗材、外聘教师讲课和专职教师课时补助、外聘教师食宿差旅费、学员食宿、教具实践用品、租用实训场地、参观交流、租车费、建档资料印刷、实训指导补助、技能考核评价费、证书费、宣传费、后勤管理服务费、学员意外伤害保险以及管理等。学校 不得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培训经费,人社、教育部门要加强培训资金监管,确保培训经费使用效益。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展板等种种形式,大力弘扬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劳动者用足用好政策,促进自身技能提升,努力营造“人人可以持证、人人可以成才”的良好氛围。

  交城县职业中学关于《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城县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