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19-0072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19〕72号 发布日期2019-10-30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实施方案
标题关于印发交城县2019年秸秆还田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农业_畜牧业_渔业 成文时间2019-10-10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城县2019年秸秆还田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城县2019年秸秆还田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城县2019年秸秆还田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农田基本建设,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农田资源循环利用,防止露天秸秆焚烧,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有效遏制秸秆焚烧现象为重点,以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坚持科技支撑、拓宽渠道、整体推进、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开展秸秆还田技术的示范推广,增强农民实施秸秆还田的自觉性,进一步推动我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属地管理。各乡镇是秸秆还田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秸秆还田工作负总责。乡镇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严格属地管理,层层分解责任,确保秸秆还田工作全面覆盖,责任到人。

  2、坚持典型推广。秸秆还田工作是我县冬春农田基本建设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要严格工作流程,深挖工作亮点,争取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我县未来相关工作提供思路。

  3、坚持科学规划。立足当地农田基本情况,与生态建设、农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编制规划。要坚持行政推动与财政补贴相结合,全面加大秸秆还田工作推进力度,实现全县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重点工作

  本次秸秆还田工作要根据全县主要农作物种植实际情况,重点在天宁镇、夏家营镇、西营镇和洪相乡开展。一是秸秆粉碎还田后进行深翻或旋耕覆土,确保地表无秸秆堆积和土壤堆积且地面土壤与秸秆搅拌均匀,便于来年播种。二是开展田间地头杂草清理工作,确保无焚烧可燃物堆积。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各乡镇要明确主体责任,结合本乡镇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专题动员会安排部署,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组织实施。各乡镇要按照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于2019年12月底前积极组织各村扎实开展田间秸秆还田,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县农机局要发挥农机合作社优势,统筹机具使用,提供技术服务。

  (三)汇总上报。秸秆还田作业完工后,各乡镇要及时汇总梳理本辖区范围内作业土地面积及工作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由主要领导签字并盖章后,上报县秸秆还田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四)组织验收。乡镇在认真核实作业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对村委会上报的作业土地面积进行初步验收,形成书面验收结论和验收报告。县秸秆还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联合验收组,对秸秆还田工作进行抽查核验,验收组成员由县农业农村局、农机局有关人员组成。

  四、补贴标准

  以每亩30元的标准对核定验收合格的土地进行补贴,补贴资金由县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到土地所属乡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秸秆还田工作顺利开展,及时研究解决秸秆还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立交城县秸秆还田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权扣维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富平  政府副县长 县水利局局长(兼)

      闫建明  县政府办主任

      程学武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曹志刚  县农机局局长

  成 员:高 鹏  县财政局局长

      吕继峰  县电视台台长

      梁海明  市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局长

      张耀军  县农经中心主任

      侯宝明  天宁镇负责人

      李润花  夏家营镇负责人

      王太强  西营镇负责人

      双 飞  洪相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机局,办公室主任由曹志刚同志兼任。

  (二)形成工作合力。县农机局认真做好秸秆还田政策宣传、作业机械组织协调工作;乡镇做好秸秆还田、田间地面清理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强化部门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秸秆还田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县农机局、各乡镇要多角度、多渠道宣传有关农作物秸秆还田的技术优势,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作物秸秆还田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宣传秸秆还田的重要意义及先进经验、做法。

  (四)强化监督检查。县秸秆还田工作领导小组将成立工作督导组,并联合县委办、政府办对全县秸秆还田工作进行督查。各相关乡镇和部门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质量,严格秸秆还田工作纪律,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秸秆还田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县农机中心对《交城县2019年秸秆还田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