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19-0044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19〕44号 发布日期2019-07-17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传统村落保护
标题关于加快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推进 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其它 成文时间2019-06-25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推进 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2018年12月,天宁镇磁窑村、夏家营镇段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1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民村的通知》,夏家营镇段村被列入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为切实加快磁窑村和段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古村镇开发,并切实推进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实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古村镇开发建设有机统一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交城县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守国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郑瑞林 县发改局局长

      李东维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成 员:武晓艳 县财政局副局长

      夏友阳 县发改局副局长

      杨培文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副局长

      张 伟 县住建局副局长

      杨有湛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孟俊强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采购中心主任

      杨 杰 县文化和旅游局副主任科员

      岳文思 天宁镇党委委员

      张利峰 夏家营镇党委副书记

      李茂金 天宁镇磁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万喜 夏家营镇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组实行双办公室负责制,磁窑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古村镇开发工作由县文化和旅游局总负责,办公室设在县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由李东维兼任,副主任由杨杰兼任;段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古村镇开发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由县发改局总负责,办公室主任由郑瑞林兼任,副主任由夏友阳兼任。各办公室既要各司其职,更要协同配合,共同做好磁窑村、段村传统村落保护及古村镇开发建设的工作推进、综合协调等日常事务工作。

  二、工作职责

  领导组办公室(发改局):负责段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协助段村尽快完成相关规划编制、可研报告、立项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确保工作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开展;积极与省市对口部门对接联系,争取资金及各项政策支持,并要做好资料档案收集整理、建档等工作。

  领导组办公室(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磁窑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等各项工作。协助做好两村保护规划编制,全程参与项目建设指导和监督管理等工作。不定期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检查,对涉及的各类文物保护、修复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真正实现修旧如旧,重现历史风貌,确保现有文物和历史遗存得到有效保护、免遭破坏。同时,项目建设要与发展古村镇旅游和乡村旅游有机统一结合,在保护的前提下更多融入旅游元素。积极与省市对口部门对接联系,争取资金及各项政策支持。

  财政局:积极配合发改、住建、农业和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根据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开设资金专户,拨付专项资金用于磁窑村、段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

  行政审批局: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手续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协调各窗口服务单位尽快办理完结项目所需的各项手续。

  住建局:协助做好保护规划编制,全程参与项目建设指导和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将磁窑村和段村垃圾清运、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纳入县城环卫工作体系。同时,要将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磁窑村和段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古村镇开发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有机结合。积极与省市对口部门对接联系,争取资金及各项政策支持。

  农业农村局:项目建设要与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有机统一结合,在规划编制、产业谋划、项目开发中为磁窑村、段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积极与省市对口部门对接联系,争取资金及各项政策支持。

  市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协助项目加快环评报告编制及环评手续办理等工作,在项目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和环保设施过程中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帮助,统筹考虑将段村污水收集纳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天宁镇、夏家营镇: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全程参与磁窑村、段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主动与县直各有关部门积极对接联系,协调处理好项目建设与村民的关系。

  磁窑村、段村:分别为本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段村)工作工作的具体承载实施单位,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建设。段村要尽快完成项目规划编制、可研报告及立项、环评等手续办理工作。两村要聘请在业内口碑好、资历深专业机构及有关专家学者参与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指导与技术支持。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原则,妥善处理好项目开发建设与古村落保护、文物修缮及历史遗存保护等关系,坚决杜绝大拆大建、破坏性开发及违反保护规划的建设行为,严禁将历史文化资源及项目开发建设出让于企业经营管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磁窑村、段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和领导组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运营。

  (二)强化协同配合。县文化和旅游局、发改局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古村镇开发暨段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工作的负责单位,既要各司其职,更要协同配合,要建立定期议事协商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事项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强化部门配合,协调联动推进,在项目手续办理、争取上级资金及政策支持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运营。

  (三)严格项目管理。工程实施要严格履行相关手续审批及招投标有关程序,确保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实施。同时,要严格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监管,确保工程高质量施工建设、资金规范有序使用。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