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19-0008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19〕8号 发布日期2019-03-12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活动 通知
标题关于深入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再教育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教育 成文时间2019-01-10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再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保大会精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交城县环境保护攻坚领导组决定,在全县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再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担负起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通过深入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环保干部切实统一思想,全力支持生态环保积极投身环保攻坚,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二、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开展活动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及系列专项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强化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结合我县实际,聚焦环保突出问题,大胆改革创新实践、在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学习讨论,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集中讨论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专题研讨、报告会、座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深悟透。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吕梁市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编印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学习资料》《吕梁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资料汇编》作为学习的主要教材,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思想教育和职业教育上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二)积极开展主题践行活动。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把开展活动与激发广大环保干部助力环保攻坚行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主题党课、环保征文、技术比武、治理成果展、双微传播网上答题、组织考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广泛动员和组织环保干部,深入企业和污染治理一线,开展环保宣讲、调研和治理技术服务等主题践行活动,深入了解重点监管行业企业、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堆河等问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和群众监督参与意识。

  (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发展为前提,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共进。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推动粗放型增长方式和落后生活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要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为守法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要以环保整治的高压态势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能,着力扭转产业结构畸重局面,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要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促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积极扶持铝系产业做强做大,积极推动“一大三新”新兴产业,使绿色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

  (四)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创新。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继续综合运用“四个一批”推动环境问题整改措施,建立完善“人防、技防、联防”环境监管手段和“四不两直”环保执法检查方法,加大考核赋分力度,严格实行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开展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奖惩,实施责任追究与行政处罚同步举措,用改革的办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强化有关部门的环保责任和企业环保守法责任,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效果为目标,在问题整改、督查考核、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全力推进生态环保改革各项创新举措。

  (五)提升生态环保队伍精神面貌。通过开展“讲规矩守纪律,勤学习、强本领,讲奉献、有作为”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全面提升全县环保队伍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充分展现环保队伍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铁军形象。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本次活动的教育对象主要是: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承担污染治理任务的企事业单位领导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活动从2019年1月开始到3月底结束。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再教育活动,是加强环保系统“三基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引向深入的重要抓手。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进度,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实效性强,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广泛发动动员,制定活动方案,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剖析原因、整改整治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实际,广泛动员党员和环保工作者带头踊跃参与,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加强对活动中涌现的各类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塑造力度,确保各项活动有氛围、有影响、有声势、有效果。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要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督查指导,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及时报送工作动态,每月报送一次工作小结。县环境保护攻坚领导组将组织人员,采取巡回督导、随机抽查调阅资料、座谈访谈、列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及时了解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活动结束后要进行总结评比,对敷衍应付、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