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办公室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JCXZFBWJ-2018-0001
发文字号交政办发〔2019〕1号 发布日期2019-01-16
发文机关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实施方案
标题关于印发交城县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教育 成文时间2019-01-03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城县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城县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日


交城县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通知》(晋政教督办函〔2018〕114号)文件精神,确保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全力做好我县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努力提升我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水平,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任务,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政府统筹、部门配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要求,全面摸清我县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扎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监测制度,努力提升控辍保学水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县成立专项核查工作领导组,机构组成如下:

  组 长:游万强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赵 强 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

      武 伟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成 员:王向前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李志武 县民政局局长

      樊秋平 县残联理事长

      韩向党 县宗教局局长

      张超峰 县居民管理中心主任

      李 德 县教育督导室主任

      孙 伟 岭底乡党委书记、乡长

      张 杰 天宁镇镇长

      李建忠 夏家营镇镇长

      孙建刚 西营镇镇长

      双 飞 洪相乡乡长

      宋 麟 水峪贯镇镇长

      王 华 西社镇镇长

      李海峰 会立乡乡长

      游 芳 庞泉沟镇镇长

      李志坚 东坡底乡乡长

  二、明确重点,强化责任落实

  (一)扎实开展核查工作(2019年1月3日--1月20日)。

  教育部门负责提供分乡镇、街道疑似失学儿童基础信息数据,各乡镇负责组织所属村委会,各教办及所属学校配合,组成专门核查组,采取入门入户到人的方式逐一核查疑似失学儿童情况,全面准确摸清疑似失学儿童真实信息,按照省定核查结果13种分类标准,准确如实填报《疑似失学儿童信息表》,并签字盖章。

  根据核查结果,由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再次对核查信息逐一甄别,对核查中发现的因户籍管理、学籍管理、延缓入学、超龄离校、失踪失联、出国等原因造成的非真实失学数据,依据实际情况从疑似失学儿童总数中予以核减;对确认为失学辍学的适龄儿童,要详细了解原因,逐一建档,作为劝返复学的基本依据。

  (二)做好劝返复学工作(2019年1月21日--2月20日)。

  对确认为失学辍学的适龄儿童,由各乡镇教办负责组织所属中小学校,要迅速与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取得联系,深入学生家庭发放《劝返复学通知书》,耐心细致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劝返无效的要详细了解原因,及时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精准施策 ,解决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实际困难。对因重大疾病或残疾无法正常入学的,县残联要及时做好残疾儿童证件注册和救助发放工作,教育部门要区别不同情况,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接受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对入寺入教的,宗教局要做好法制宣传和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寺庙、家长配合政府工作;对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打工务农的,人社部门和民政部门要根据相关政策及时纳入帮扶救助范围;要依法管理、坚决整治违法违规举办的私塾、国学班等办学场所。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据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返校就读学生,教育部门要妥善安置好就读学校,并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各学校要建立关爱帮扶机制,针对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思想状况,给予个性化辅导,切实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获得感。

  (三)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2019年2月21日--2月28日)。

  依法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努力消除辍学现象,巩固控辍保学成效,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相关部门明确职责,中小学校密切配合,把“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依法完善和建立健全重点监测工作制度、辍学登记报告制度、劝返复学工作制度、个体帮扶工作制度等各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把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留守、残疾、进城务工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准确掌握学生流动辍学动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处理,要认真落实好义务教育各项免补救助惠民政策,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按规定给予相关补助,坚决杜绝因贫辍学。按国家政策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孤儿、适龄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对残疾儿童实行“一人一案”工作制度,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方式确保其接受教育。对学习困难学生,学校要建立教职工与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通过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帮助其克服学习困难,树立学习信心,有效化解厌学情绪,确保其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三、明确职责,严肃责任追究

  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基础性、强制性、普及性事业。依法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要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全局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措施,积极行动,常抓不懈,全力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为将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县政府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列入各乡镇、相关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不定期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控辍保学工作重视不够、进展缓慢、限期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